close

拿到簽證到英國後就是要開始為第二次的配偶簽證做準備,其中就是要準備可以證明地址的文件,而學習駕照(或稱臨時駕照)或駕照,則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地址來源。

不管你是要到銀行開戶或是要註冊GP,都是需要能夠證明地址的文件,當然不一定要用駕照,也可以用Council Tax或帳單之類的,但對於剛到英國的我來說,駕照申請的程序是最快的。

以下進入正題,英國與台灣不同,考駕照前都依規定要先申請學習駕照(或稱臨時駕照) 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才可以開始練車,但注意上路必須要有教練或者陪練陪同喔!

因為英國不像台灣有練車場地,英國是整個大馬路都是你的練車場 ⁽⁽ ◟(∗ ˊωˋ ∗)◞ ⁾⁾ 

Note: 陪練=已拿到正式駕照的人。在英國,駕照(正式或臨時)可以作為ID使用來證明身份,因為英國不像台灣有身分證。

申請學習駕照的資格條件及注意事項:

25

▶ 如果維持有英國簽證的人,簽證效期必須要超過六個月(如Tier 1、Tier 2、Tier 4、Tier 5持有者及其Dependants)

▶ 可以在20米以外看清楚前方車輛的車牌號碼 (近視可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24

▶ 申請費用為£34

▶ 須提供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我申請時提供的是我的配偶簽證BRP

▶ 過去三年的住址,可以填其他國家的住址。

▶ NI號碼 (非必要)

*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GOV.UK官網 *

在英國負責車輛登記的機構為:DVLA(Driver and Vehicle Licensing Agency)

要申請學習駕照就要找他們啦!現在申請的方式皆為線上申請,快速傳送門:https://motoring.dvla.gov.uk/service/DvoConsumer.portal?_nfpb=true&_pageLabel=FAP&_nfls=false

點進去的頁面就是申請頁面囉!

第一步驟是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如下↓

23

第二步驟是填寫居住地址,如下↓

22

▶ 請先填寫你目前居住的英國地址,確認之後會問你在這裡居住多久?如下↓

螢幕快照 2019-11-13 下午7.12.28.png

▶ 我剛來不到一個月,我就直接填寫『 1 month 』,由於未滿三年所以系統會自動跳到要求提供之前居住的地址之頁面如下↓

18

▶ 請選擇 Other ways to enter your address

17

▶ 請選擇 a non-GB address

▶ 接下來就依照指示將台灣或其他國家及居住時間填寫上去後確認即可

▶ 我三年內有來英國念碩士到加拿大遊學過,這樣地址很多感覺很複雜我就沒有提供,直接提供台灣並寫20年就可以了。

螢幕快照 2019-11-13 下午7.17.03.png

第三步驟是填寫電話號碼及出生地等資訊,如下↓

螢幕快照 2019-11-13 下午7.18.51.png

第四步驟是填寫NI Number,如下↓

▶ 如果沒有可以直接點Next

12

第五步驟是填寫英國護照號碼,如下↓

▶ 很明顯應該大部分剛來的人妻都沒有,直接點Next

11

第六步驟是填寫一些問題,如下↓

▶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選 NO,請依個人請況做選填

10

第七步驟是詢問有關視力的問題,如下↓

▶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選 YES,請依個人請況做選填

9

第八步驟是詢問有關健康狀況與疾病的問題,如下↓

▶ 請依個人請況做選填並確認聲明所提供的資訊為正確無誤

完成後會詢問有關器官捐贈意願,沒有想要深入了解的人可以直接點選 I'd like to complete my DVLA.....

8

7

6

第九步驟是提供Email,如下↓

5

第十步驟是需要聲明確認,如下↓

4

最後會讓你確認所有填寫的資料,確認無誤即可送出跳到繳費頁面進行繳費,之後給你Application Reference Number就完成啦!

接下來就在家中等DVLA寄表格到家裡來囉!

過大概3天我就收到表格了,如下↓

 

IMG_8297.JPG  IMG_8298.JPG

 

▶ 表格背面有很詳細的說明,填寫前請詳讀,並依照自己需求來填寫。

我當初只有填寫 Part B-Documents enclosed to prove your identity

Type: 我填寫BRP(British Residence Permit)  Number: BRP右上角的號碼

最後在簽名處簽名並貼上照片

*照片的部分:我在英國直接到相片館拍,跟工作人員說我要申請駕照用的,他們就知道了,立即拍立即拿,所以照片不用妄想會好看 (;´༎ຶД༎ຶ`) 無法面對零修片*

表格寄來時還附了回郵信封,如下↓

IMG_8299.JPG   IMG_8300.JPG

▶ 表格完成後將表格放入信封,最重要的是證明身份的文件一定要放!千萬要記得!

我當初只有提交BRP,看到有網友分享說也有提交護照+BRP,所以大家斟酌看要交哪一個囉!

最後再拿到郵局去貼郵票寄出即可~

NOTE:很多人經驗分享說證件在寄還回來的時候寄丟了,所以我有自己附上一個回郵信封(記得要寫好家裡地址),到郵局寄送跟櫃台人員說要寄Special Delivery就可以了,就是會比較貴13多英鎊,但總比重要證件寄丟重新補辦來得划算又安心啊...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要不要加錢請自己衡量決定囉!

時程分享:

我11/21郵寄出去  ~ 11/29收到寄回來的BRP ~ 12/2收到學習駕照,綠色卡卡本尊!

IMG_8587.JPG  IMG_8588.JPG

拿到之後可以開始安排教練課程練車囉!

學習駕照的有效期限有10年,所以可以慢慢來?(*´・д・)?

等之後我拿到正式駕照再來跟大家分享練車及考照經驗~ (*´ω`)人(´ω`*)

arrow
arrow

    蘿拉 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